遙想九二一大地震~故鄕救援紀事

 

20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,是震醒我認清故鄉土親的事件,令我永生難忘!

 

1999年9月21日凌晨,一陣地動山搖把我從高雄的床上震醒,慌亂穩定後查知是震央位在南投的超大地震,猛然間出生故鄉的兒時生活記憶全湧進腦海,故鄕有難了,且是身為專治創傷急救的整形外科醫師,怎可置身度外,坐看故郷受難!

 

於是緊急連絡診所幹部、高雄扶輪社友丶高雄唇顎裂暨顱顏協會幹部,於清晨五點多合開三輛車丶高市衛生局車輛尾隨(那時我是高雄市政府市政顧問),帶著急救丶傷口照護藥材,由高雄直奔南投。

早晨到達草屯丶此南投地震救災管控中心時,已是人山人海,經呈報為醫療救護團隊屬性後獲得通行,經由埔里駛往災區國姓鄉,在道路斷垣殘壁中於11Am左右才抵達目的地。

 

扺達時發覺慈済人已早我們一步到達,並已在埋鍋造飯救濟災民,令人感動!我們紥營設立醫療站後立即展開創傷救治工作,包括傷口清洗丶清瘡丶縫合丶給藥丶包紥丶骨折復位等等。而高雄長庚醫療團隊則在中午左右也抵達現場,與我們共同展開醫治工作。

 

在下午時段首次目睹地震後土質鬆動,造成對面山脈走山之驚險鏡頭。於夕陽西下後,大家才拖著疲憊但救人為樂之身心,開車駛回高雄。

 

感謝九二一,使我體認出內心深處之故鄉愛,也使我有機會能以己力救援故鄉,回饋故鄉之孕育。

 

在20年後的今天,回顧此事,慶覺當時半夜之毅然救援決定是對的,也感謝當時各團隊的同心義舉,否則往後每年的今天我都會良心不安的!

 

       (圖片取自維基百科)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曹賜斌醫師 的頭像
    曹賜斌醫師

    曹賜斌醫師的部落格

    曹賜斌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